(あだち充)安達充是我最喜歡的漫畫家之一。一般人聽到安達充,都會先想到棒球漫畫。

但是安達充不是只是棒球漫畫的強者。
對我而言,安達充描寫的愛情和喜劇成分才是我最愛的地方。
棒球劇情雖然很多也滿好看,但是不是著重在專業的部分。
另一部棒球大聯盟都還比較專業。

安達充漫畫中,充滿了單純自然的感情,不誇張狗血的喜劇。
我第一次接觸到安達充,是小時候看了"虹色辣椒"。



這是安達充唯一一部時代劇漫畫。(古裝)
也是一部完全沒有棒球的漫畫。(廢話,古代人不打棒球)

雖然小時候的少年快報(無版權時代),這部不是最紅的,紅的太多了,
七龍珠和灌籃高手怎麼樣都比"虹色辣椒"更紅。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虹色辣椒。非常好笑,又感人。安達充真的很擅長感動人心的劇情。

在安達充的漫畫中。沒有真的壞人。當然,也有很多反派,也真的很壞。
但安達充漫畫中的反派,和現實中一樣。也是人,也有好的地方。
不是一般漫畫中的"善惡二分化"。不像一般漫畫中的壞人,只做壞事。

虹色辣椒中有一個反派是:最大反派,將軍弟弟(貴光)的兒子(省吾)。
從小因為被遺棄,而成為山賊,被他的壞人爸爸找來暗殺主角七味等七個兄弟。
他和爸爸的關係很差,他爸為了逼他答應,就告訴他。只要他答應,就把他母親的遺物一件衣服給他。
他就答應了,然後當著父親的面,把這件衣服燒了。
此舉,其實看到的人都很驚訝。(包括讀者)
他說:人長大了,就不再需要父母。.......就出發了,
但其實,他在手心裡,保留了一件母親衣服的碎片。很珍惜的保留著。
這個劇情,我覺得很感人,完全是安達充的風格。自然,真實,壞人也有很多人性面的地方。

這個人省吾,雖然冷血,但卻非無情。而且是個很真的壞人。對女主角菜種一見鍾情,
卻很坦率大方的承認自己的想法和感情。也沒有在女主角昏迷時趁人之危。

離題了,有空很想講這部漫畫。

雖然虹色辣椒絕非安達充最有名的漫畫。安達充最有名三部經典漫畫是
(TOUCH鄰家女孩)(ROUGH我愛芳鄰)(H2好逑雙物語)
但在我心中部虹色辣椒並不會輸給安達充的其他漫畫。
應該說絕大部的的安達充漫畫都很好看,含羞草和KATSU(青春交叉點)也都好看。

安達充早期的畫風偏向少女漫畫。我不是很習慣。
第一部銷量破億的轉型之作就是TOUCH(鄰家女孩)
也是日本人心中最感人的一部。(但我最喜歡ROUGH)

早期安達充的漫畫都是大然代理的。但大然的品質一向很爛,
只要問有收集漫畫的人就知道了。
漫畫會脫頁最嚴重的就是大然,
會沒有切割開的也是大然。
印刷最不清楚的也是大然。
翻譯水準最爛的也是大然。
不信請看早期結城正美的經典名著(機動警察),天啊,當年看到整個飆髒話。
是找哪一個超級低能兒兼智障來翻譯啊。(我講的絕對是事實,去看一下就知道了)
用翻譯軟體都翻譯的好一點。加上脫頁和印刷之爛。只能說大然會倒掉,不是沒有原因的。
當然,社長呂先生對台灣漫畫不是沒有貢獻,
最早他做的雜誌的確對台灣有貢獻。但單行本品質之爛,我沒辦法說謊。

安達充的作品,很不幸的是大然出版。大然倒了之後,
又很不幸的被另一家翻譯也很爛的青文代理。真的是太氣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OUCH。(鄰家女孩)

劇情是上杉達也和上杉和也是一對雙胞胎。(小時侯翻譯成許上達,許上和)
鄰居從小一起長大的女孩是淺倉南。。。。(小時侯翻譯成楊小怡)

大然後來正式代理之後,名字也改成日文,但有時候會漏掉沒有改到,
以致還是跑出中文名字出來,可見校稿有多隨便。

上杉和也是一個完美的人,運動,長相和成績都頂尖的人。心地也很善良。
全校所有人都認為他和淺倉南最相配。
而哥哥上杉達也,是個隨便,好色,成績不好,也沒有女人緣的人。
沒有人認為他們是雙胞胎,連父母也有差別待遇。
連父母都認為和也和小南比較相配。
但事實上,因為哥哥達也太善良,不去管任何事,也從來不和弟弟爭,
即使他們二個都愛著青梅竹馬的淺倉南。
但達也絕對不會說出自己的感情。只為了弟弟著想。

但是淺倉南不是一般的女生。她自然,坦率,堅強,誠實,無心機。
從來不隱藏自己的感情,全世界只有她了解達也,
也只有她從小到大,始終如一的愛著遠也
而達也為了弟弟,不敢回應淺倉南的感情,更不敢面對自己的感情,只是逃避。

然而,在進軍甲子園前決賽的時候,和也出了交通意外而過世了。

(都已經畫了九集才畫死其中一個主角)
(這一點倒是還滿機車的,安達充啊)

而達也不得不振作起來,但也更不敢表達自己的感情。
整部漫畫,都時常有這種感人的劇情,但又不會太灑狗血。

尤其到了最後。

上杉達也在河邊,說出了他從小到大都深深藏在心中的話,他說:

"上杉達也深愛著淺倉南,比世上任何人都愛"........淺倉南哭了

我相信也有很多讀者,也感動了。

我不是一個容易感動的人,但這部漫畫TOUCH和ROUGH都很感動我。






而ROUGH,我愛芳鄰,是我生命中另一部很重要的漫畫。
第一次有漫畫讓我覺得,不管男女都可以看的漫畫。
第一次有漫畫讓我覺得,喜劇漫畫也可以感動人心。
第一次有漫畫讓我覺得,這就是愛情漫畫。
沒有誇張的少女漫畫中,王子公主的情節。
沒有誇張的強調男女主角多帥多美,
而是平實自然不做作的情感,市面上游泳漫畫幾乎沒有,(純情水泳社不算的話)
而這部證明了安達充不只會畫棒球,游泳場面的畫功也很不錯。



在安達充的漫畫中,一向沒有任何性愛。這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缺點。(啊勒,這哪是缺點)

如果真的要我說缺點。那就是,雖然他筆下的配角很多,也很有特色,描寫的很棒。
但是男女主角的長相和個性,幾乎一樣。(除了H2的古賀春華)
都是他擅長的畫法和個性描寫,他自己也自嘲過這一點。

劇情我不想交待的多清楚,但可以去找來看看。

小S曾經在電視上說,很討厭安達充,說是一群小鬼打棒球。
這是不了解,我也不能說什麼。我覺得凡事,看過再批評。
我批評一部漫畫或是一部電影。一定是我有看完,我才敢批評。
沒看完的東西我不評論。

對了,電影版的TOUCH和ROUGH,我都看過了,女主角都是長澤雅美。
TV版的H2我也看了,我不多批評。但是,我只能說,這絕對不是安達充

雖然名字一樣,但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會喜歡的人,我想:絕對不是忠實的安達充迷。

附帶一提,我喜歡的一個國內畫家麥仁杰,也很喜歡安達充。
不只一次的提過他,(但二人的畫風差很多)
安達充漫畫沒有性愛,而麥仁杰很喜歡畫性愛。


有幾個小道消息,前二個應該是真的,
就是日本真的有二個打棒球的少年叫上杉達也。

大阪。北陽高中。的隊長。& 兵庫。山崎高中。的隊長

前者是因為他母親本身就是TOUCH的書迷,安達充知道了這件事,還送給他小禮物。

另一個小消息是,亀梨和也的名字好像也和TOUCH有關係。
而亀梨和也本身也是打棒球出身的棒球少年。

本文下方附了TOUCH第一話,注意到了嗎?當時安達充把淺倉南寫成"朝倉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維基的資料)

鄰家女孩  タッチ  Touch

作者 安達充   出版社:日本 小學館
連載雜誌 日本 週刊少年Sunday
連載期間 1981年 – 1986年         冊數:26卷
電視動畫導演:ときたひろこ         動畫製作:Group Tac
製作:東寶/Group Tac/旭通信社       播放電視台:日本 富士電視台
播放期間 1985年3月24日 - 1987年3月22日  話數:101
《鄰家女孩》,原名タッチ(Touch),是日本漫畫家安達充先生的體育漫畫代表作之一。


概要:

1980年代,《Touch》在週刊少年Sunday上連載6年,與高橋留美子的《福星小子》同為雜誌的招牌作品。
單行本銷售超過1億本。後來又發行過ワイド版全11卷、文庫版全14卷、完全版全12卷。
Touch的同名電視動畫有101集,於亞視本港台播映,另有3部劇場版,並於2005年拍成真人電影,由長澤雅美主演。

本作曾獲得第28回(昭和57年度)小學館漫畫賞。

主要情節:(注意下文記有作品情節、結局或其他相關內容,可能降低欣賞原作時的興致)

故事主要講的是一對孿生兄弟達也、和也與青梅竹馬的隔壁鄰居小南的的感情和夢想。
這種對青春、對勝利、對自己夢想勇敢追求和拼搏的精神影響了一代年輕人。
主人公上杉達也從小就是運動天才,也是個愛護弟弟的好哥哥。雖然運動細胞超好,但是個性懶散,
被棒球明星選手的弟弟遠遠地甩在後面。在同學們的眼中,達也永遠也只不過是個當配角的笨哥哥。
只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小南,既保持和和也之間兩小無猜的友誼,同時也對達也表達了愛意。
而和也從小為了實現小南和自己共同的理想不懈努力。這種微妙的關係一直持續到甲子園決賽的前夜。
故事最大的轉折發生了,和也在前往賽場途中為了救一個小孩而英勇犧牲。
本來打算和弟弟一較高下來爭取小南的達也落入了兩難的境地。
最終,為了弟弟和小南的夢想達也決定參加棒球隊。憑藉自己的天賦和努力,
在魔鬼教練柏葉英二郎的指導下,取得了甲子園的入場券。在實現了這一夢想的同時。
上杉達也也發現了一直埋在自己最深處的力量:「上杉達也比世界上任何人都要愛著淺倉南。」

作品故事曲折,情節緊湊,以棒球和愛情為線索,同時穿插了眾多栩栩如生的人物。
除了以上列舉的以外還有極度自卑和自傲的吉田岡,可愛聰明但是野蠻的新田由加,
學習優異頭腦冷靜卻少運動細胞的佐佐木等。鄰家女孩講述的不僅是運動和愛情,
還包含了更多內涵:親情、友誼、夢想、拼搏、矛盾、挫折,給我們展示了一個真實的日本社會的縮影,
當時正處上升期的日本也就像這故事里的人物一樣有夢想、奮鬥、努力、阻礙。同時,
也激勵了當時的年輕一代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的意志.


登場人物

主人公: * 上杉達也   * 上杉和也  * 淺倉南
明青學園:* 原田正平  * 新田由加  * 黑木武  * 松平孝太郎  * 西尾佐知子
     * 西尾茂則  * 佐佐木   * 片桐   * 柏葉英二郎
其他:  * 西村勇   * 新田明男  * 吉田剛  * 篠塚香
劇場版: * (鄰家女孩大學篇)、(風之去向)、(沒有背號的投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達充。(あだち充, Adachi Mitsuru, 1951年2月9日 -),

日本漫畫家。生於群馬縣伊勢崎市,1970年出道。他的很多作品都連載於小學館《少年Sunday周刊》。
目前住在東京都中野區。出道前曾做漫畫家石井勇的助手。
處女作發表後進入少女漫畫界發展,清新柔美的創作風格在這一階段漸漸形成,
1978年首次連載獨立創作的作品《NINE》(又譯:《最後的冠軍》,並由此轉入少年漫畫界。
1990年代,漫畫單行本總發行量突破1億冊。

安達畫風簡潔明快,擅長描寫棒球/游泳/拳擊的高中生體育漫畫,
其中涉及棒球運動的又占多數。他筆下有揮灑熱血青春的運動場、
有純真微妙的愛情,也有真摯溫暖的友情,
因此被稱為「溫柔時代的第一棒」。代表作有棒球漫畫Touch等。

有批評意見指安達筆下的人物面容相似,事實上他本人也在作品中自嘲過這一點。
安達本人的形象經常以被追稿的漫畫家身份在作品中露面。

* 1970年12月、處女作《消失的爆炸聲》發表。
* 1983年3月、《美雪、美雪》與《鄰家女孩》獲第28屆小學館漫畫賞。 
* 1984年12月、第一本單行本出版。 
* 1982年、《陽光燦爛》首次電視劇化。 
* 1983年、《美雪、美雪》首次動畫化。
* 1985年、結婚(35歲)。
* 1985年、3月TV動畫《TOUCH》開始播映,創造40%高收視率記錄。
* 1990年、漫畫單行本總發行量超過1億冊。 
* 2005年1月、《H2》改編成電視劇。
* 2006年8月26日、《ROUGH》改編的寫實電影版在全日本公映。官方網站 。

作品:

* 消失的爆炸聲
* 青春野球部、或名《Nine》、或名《最後的冠軍》、全5冊、原名《ナイン》(棒球漫畫)《少年SUNDAY增刊》 1978年8月號~1980年11月號
* 陽光伙伴、或名《陽光普照》、全5冊、原名《陽あたり良好!》《少女Comic》 1980年2號~1981年15號
* 美雪、美雪、全12冊、原名《みゆき》《Big Comic》1980年17號~1984年18號
* 鄰家女孩、或名《TOUCH》、或名《棒球英豪》、全26冊、原名《タッチ》(棒球漫畫)《少年Sunday周刊》1981年36號~1986年50號
* 投手丘上的愛戀、或名《SLOW STEP》、或名《含羞草》、全7冊、原名《スローステップ》(女子壘球漫畫)1986年9月號~1991年3月號  
* ROUGH物語、或名《我愛芳鄰》、全12冊、原名《ラフ》〈游泳漫畫〉《少年Sunday周刊》1987年17號~1989年40號
* 虹色辣椒、全11冊、原名《虹色とうがらし》(科幻漫畫?)《少年Sunday周刊》1990年4/5合併號~1992年19號
* 陣平、全1冊、原名《じんべえ》1992年-1997年
* H2、或名《好球雙物語》、全34冊、原名《H2》(棒球漫畫)《少年Sunday周刊》1992年23號~1999年50號  
* 冒險少年、全1冊、原名《冒険少年》1998年-2006年
* 美眉美空、或名《超能力美空》、全5冊(共49話)、原名《いつも美空》〈超能力漫畫〉,《少年Sunday周刊》2000年22/23合併號~2001年24號  
* KATSU!、或名《青春交叉點》、全16冊、原名《KATSU!》(拳擊漫畫)2001年36/37號合併號開始《少年Sunday周刊》連載,至2005年第十二號為止(根據Cross Game 第二期第9話所載)
* Short Programs(青春方程式)——短篇集(目前3冊)
o 白夏——2002年8月21~28日號刊載於《周刊少年SUNDAY》。是和漫畫原作家武論尊合作創作的短篇。
o idolA ——(偶像A)2005年在周刊青年SUNDAY刊載。
* 四葉遊戲、或名《Cross Game》或《幸運四葉草》、9冊待續、原名《クロスゲーム》(棒球漫畫) 2005年22/23合併號開始在《少年Sunday週刊》連載 。

師匠:  * 石井いさみ
助手:  * 田邊伊衛郎 * 島本和彥 * 久米田康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eNow的白痴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
(DeeNow的白痴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DeeNow
(笑鼠人又嚇鼠人的死亡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article_id=2457064
(\(\
(-.- )
咦~~~~~~~~~~~~~~~~~~~~~~ 肚子咕咕叫  6(‵▽′)ψ
 /)/)
( -.-) 矇面加菲貓_________來囉!!
 ?C-)
看屁啊~~~~~~~~~~~~~~~~~ ╯-_-)╯~┴─┴ 翻桌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2H 網路電台)

╭╮__ ╲|╱ __╭╮
│           │
│ ≧ ╭───╮ ≦ │
│╱╱╱│0 0│╱╱╱│
│   ╰───╯   │
╰──┬O────┬─O╯
  ●│     │
  ╰│  O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