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の扉 。水の迷宮。 (月之扉。水迷宮)(石持淺海)

我實在很想每看一本書或電影,日劇,漫畫,都寫一個感想,但是實在太懶了

我常在想,只有輸入,沒有輸出,這樣子好嗎?
就像台灣的推理文學創作者:既晴,他因為太忙著寫自己的書,已經很久沒辦法好好的看書了
這樣好嗎,只有輸出,沒有輸入,這樣子好嗎?
池袋西口公園的作者石田衣良,求學時平均一天看二本書,這個速度是很屌
但是,看的快,也不代表就好吧,看到自己想看的才重要吧

書上的文宣說:
石持淺海是日本推理小說家,其作品在2005年,名列日本三大重要的推理小說排行榜中的前三名。

他的《愛爾蘭的薔薇》,是Kappa Novels發掘新人的第一部作品;

《月之扉》則是第五十七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候補作品;
《水迷宮》入選「原書房」十大本格推理小說;
《緊閉的門扉》入選日本「文藝春秋」十大推理小說、
「原書房」十大本格推理小說前三名、「寶島社」這本推理小說真棒。

台灣目前出版的是他的《水迷宮》和《月之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必須誠實的說,台灣的書,很愛在導讀或序的時侯,找一些名人來歌功頌德
最近看商周出版的松本清張系列,其實我很小時就看過了,會買是因為商周的品質真的很不錯
但是其中,楊照先生寫的導讀,是我最討厭的一種文章
把松本清張講成人類文學史上的一個神,
我個人也喜歡松本清張,但是,我最不喜歡(造神),這種動不動就在那神不神的
我個人覺得簡直是歌功頌德到一個極點
.
而石持淺海的水迷宮,和月之扉,在日本雖然滿受肯定,但在台灣的書迷眼中,想必知名度還不高
文宣寫的引人入勝,也把作者寫成相當了不起的本格推理新秀
尤其是水迷宮,文宣寫說,看到最後會狂流淚,又是一個言過其實的導讀


我個人把他的二本書都看了,月之扉和水迷宮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石持淺海的筆觸幽默且溫柔,看得出是一個聰明的寫作者
我個人比較認定他是,浪漫派的推理作家,
一般人都以為,本格小說強調詭計,社會小說強調人性或社會人文
但是我覺得也不一定是這樣

石持淺海的這二本書,說是本格小說不過分,但是,我覺得推理性非常薄弱
中段以前寫的都還非常本格,很有一種鬥智鬥力的計謀描寫,台詞也非常明快有張力

但是二本書到了最後,突然都變成了強調人情的溫情小說,不合理的收尾,自圓其說的結局
除了灑狗血三個字,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當然,書並實不難看,只要你不要對於書的推理性有太高的要求

其實也還滿不錯看。


現在在看二本書,一本是石田衣良的秋葉原@DEEP
講的是OTAKU,電腦狂,少年駭客等等五個特殊能力的人,與龍頭電腦公司的戰鬥
(其實在日本,有日劇版哦,真想看)


現在正在看(本多孝好)的(深夜的五分前)
(好奇怪的翻譯)

是一本愛情小說,可以說是愛情推理小說,愛情一向不是推理書迷會著重的原素
但是,我個人覺得推理不該只是著重死了多少人,或是有沒有不在場證明或計謀

就像是作者本多孝好說的:愛情就是一個最需要推理的東西
我以前就這麼想了,當然有人比我更早實行了,可見這個想法不是只有我有
像是(佐藤 正午)的愛情推理小說(JUMP)
沒有死半個人,但是就是好看

下次看完,深夜的五分前,再來寫感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咦~~~~~~~~~~~~~~~~~~~~~~ 肚子咕咕叫  6(‵▽′)ψ
 /)/)
( -.-) 矇面加菲貓_________來囉!!
 ?C-)
看屁啊~~~~~~~~~~~~~~~~~ ╯-_-)╯~┴─┴ 翻桌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 ╲|╱ __╭╮
│           │
│ ≧ ╭───╮ ≦ │
│╱╱╱│0 0│╱╱╱│
│   ╰───╯   │
╰──┬O────┬─O╯
  ●│     │
  ╰│  O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