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劇情,請小心服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e Prestige(頂尖對決) (2006)
Director: Christopher Nolan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藍

CAST:
ALFRED BORDEN - Christian Bale___________克里斯丁貝爾
ROBERT ANGIER - Hugh Jackman___________休傑克曼
OLIVIA WENSCOMBE - Scarlett Johansson___史卡莉特喬韓森
CUTTER - Michael Caine__________________米高肯恩
TESLA - David Bowie_____________________大衛鮑伊
JULIA McCULLOUGH - Piper Perabo
SARAH - Rebecca Hall
ALLEY - Andy Serkis
JUDGE - Daniel Davis
PROSECUTOR - Jim Piddock
DEFENDER - Christopher Neame
CAPTAIN - Mark Ryan
OWENS - Roger Re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實說,最近實在看了太多不怎麼好看的電影
這部(The Prestige 頂尖對決)實在是好看
但是,建議看的人一定要專心一點,不然電影的轉折處甚多
會有看不清楚的情形,果然看一下網路討論,也的確有些地方比較引起爭論
當然,也不是觀眾的錯。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藍)以前的電影就是這樣子了
不得不提他讓我第一次驚艷的電影:Memento(記憶拼圖)(2000)
他的另一部針鋒相對 Insomnia (2002)我沒有看,我不能評斷,
但是,記憶拼圖Memento當初記得是在影展上看的,本來就很喜歡
果然,影友之間的評價也很高,這部記憶拼圖真的很有趣,
而且是導演最愛用的手法,時空交錯的蒙太奇手法
是倒述法描寫一個妻子被謀殺的男子(蓋皮爾斯)一直在失去自己的記憶
為了追查兇手以及不忘記仇恨,他把查到的線索都刺青在自己身上
結局令人意想不到,過程也絕無冷場。
這部記憶拼圖,當年就很受影迷的喜愛。
但是,只有看院線版的觀眾才了解這部片子的好看。
因為。台灣的DVD發行時,嚴重毀了這部電影,原本電影是倒述。
但台灣的發行商:中藝(常看DVD的朋友就知道這家公司的素質)
居然把國外DVD的特別收錄當做正片來發行
特別收錄是完全沒有倒述的"導演版",完全是一開始就知道故事內容。
也難怪有人看了台灣版的DVD,覺得很難看。
因為你看到的,根本不是真正的電影,只是"特別收錄"

這麼誇張的錯誤都犯得出來,而且也沒有聽說中藝有任何回收或道歉。
在台灣,DVD玩家就是次等公民,要忍受代理商爆爛爆的品質
常常有亂翻譯,畫面差,或是特別收錄的第二片全不見。

離題了,

所以,雖然我覺得克里斯多夫諾藍的最高傑作是記憶拼圖,
但是我實在不推薦大家去看台灣中藝發行的DVD

而開戰時刻,我之前寫過感想,就不再多廢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頂尖對決。維持導演的優點,就是在氣氛的營造上很不錯,色調偏暗。
對於魔術的手法描寫的不多,但是在二位主角的心理上倒是多所著墨。
我不能說是絕無冷場,但是我個人覺得還算緊湊。
在未到結局之前,劇情就已刻意埋藏了不少伏筆。

包括強調主角克里斯汀貝爾的"雙重人格"(跟結局有重大關係)
以及,強調克里斯汀貝爾為了魔術,可以奉獻出一切的殉道精神。
我覺得克里斯汀貝爾演的真的很出色,
那種為了維護"魔術師的尊嚴",出現一種瘋狂入魔的"忍"字精神

有趣的是,你看導演之前的電影,也有不少是有入魔或精神自虐的特質
比方:
記憶拼圖男主角的失憶症以致把仇恨刺在身上
針鋒相對中,飽受失眠症所苦的警察
開戰時刻中,幼年掉落古井,以致害怕黑暗和蝙蝠的蝙蝠俠(開什麼玩笑)

我想導演很喜歡用這種自虐或精神自虐的風格。
我在猜,也許"奉獻生命"也是導演自己的座右鉻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個人很喜歡其中一段描寫"把小鳥變不見"的魔術真相
那一瞬間還滿shock的,雖然很容易猜到,但是還是覺得。。。。。

當然,休傑克曼演的並不差,但是我還是偏好克里斯汀貝爾的演出
,可能是對這個角色比較認同的關係吧

而且,休傑克曼的那種依賴機關的魔術師,
我個人比較沒這麼喜愛。。。(個人喜好,請不要罵我)

尤其是那個"分身魔術"的機器,
天啊,這是小叮噹才有辦法搞出來的機器吧
居然十九世紀有這種超科技。
真的是相當了不起。

但是不這樣安排,後面的劇情又沒辦法交持,
所以我個人就先不去理會"合不合理"

劇情我就不要講太多,雖然已經快下檔了,
但是可能還是有很多人沒看過。
結局我很喜歡,雖然簡單,也有很多人說:早就猜到。
但是,我覺得還是安排的很不錯。

對我而言,雖然沒有超越記憶拼圖在我心中的地位
但是,我覺得還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
有空可以看看。














註: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6%E9%A1%B5

蒙太奇(法文:Montage)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地拼貼剪輯手法
蒙太奇是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即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的鏡頭排列組合(即剪輯)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
憑借蒙太奇的作用,電影享有了時空上的極大自由,甚至可以構成與實際生活中的時間空間並不一致的電影時間和電影空間。
蒙太奇可以產生演員動作和攝影機動作之外的「第三種動作」,從而影響影片的節奏和敘事方式。
所謂的蒙太奇理論最初是由謝爾蓋·愛森斯坦為首的俄國導演所提出,主張以一連串分割鏡頭的重組方式,來創造新的意義,例如艾森斯坦在《波坦金戰艦》裡,將一頭石獅子與群眾暴動重複交叉剪輯在一起,製造出無產階級起義的暗示性意義。


另一個介紹網站:http://movie.cca.gov.tw/CINEMA/basis_dic_result01.asp?tn=23&category=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咦~~~~~~~~~~~~~~~~~~~~~~ 肚子咕咕叫  6(‵▽′)ψ
 /)/)
( -.-) 矇面加菲貓_________來囉!!
 ?C-)
看屁啊~~~~~~~~~~~~~~~~~ ╯-_-)╯~┴─┴ 翻桌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 ╲|╱ __╭╮
│           │
│ ≧ ╭───╮ ≦ │
│╱╱╱│0 0│╱╱╱│
│   ╰───╯   │
╰──┬O────┬─O╯
  ●│     │
  ╰│  O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