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很多書和電影都很想講,但太懶,只有這部一定要先講一下。(雷:透露少許劇情)。

看了很多推理:法月綸太郎的一的悲劇,密室的安魂曲,生屍之死,影子,摩天樓的怪人
電影看了:之前的愛在暹邏,開麥拉驚魂,絕命尬車,微笑標本,愛情三選一,
還滿多的,一時也記不起來,但是都懶得講一下心得。(好像也不是很重要),
但 神偷.獵人.斷指客 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
是非常值得一提的電影。所以很想先講這部電影。上映第二天我就去看了。(心得在簡介之後)


影片鏈結來源YOUTUBE,影片資料來自開眼電影網:

【劇情簡介】

年份:2008   國家:韓國    發行:天空傳媒   出品:Barunson
導演:金知雲    編劇:金知雲   演員:鄭雨盛,宋康昊,李秉憲

人煙罕至的沙漠,變成槍林彈雨的戰場…。
1930年的滿洲沙漠,是一個沒有法紀的地方,許多不同種族和文化的人在這裡發生衝突,三名朝鮮男人在命運的安排之下,在一列火車上邂逅。火車上形形色色的乘客,以及隨處可見的耍槍揮刀的危險場景,儼然是那個混亂時代的縮影。
道垣(鄭雨盛 飾)是個追捕罪犯的賞金獵人,朴正義(李秉憲 飾)是個殺人無數的冷血強盜頭子,尹泰久(宋康昊 飾)是個九命不死的火車大盜。
這三個陌生人在滿洲國四處追逐,只為了爭奪尹泰久在搶火車的時候拿到的一份藏寶圖。同時在尋找這份神秘藏寶圖的人,還有日軍和亞洲的盜匪,眾人爭得你死我活,最後,在一片荒漠中,三人終於面臨最後的生死對決!最後的贏家會是誰呢?
本片是韓國導演金知雲向克林伊斯威特主演西部經典《黃昏三鏢客》致敬作品,擊敗《追擊者》成為韓國2008年最賣座電影,同時入選坎城影展非競賽片。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神偷.獵人.斷指客》融入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西部片,以1930年代的滿洲國為背景,預算高達1700萬美元以上,是韓國影史至今最大規模的製作。
關於製作:
《神偷.獵人.斷指客》拍攝長達九個月,在首爾與戈壁沙漠等地取景,而片中騎馬持槍射擊、摩托車橫越槍林彈雨等驚險畫面,都由演員親自上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早就說過我對韓國沒有什麼好感,但好的東西我沒辦法說謊,
早在1999年的韓國電影(魚)Shiri ,我就去看,
當時就感覺到,韓國電影要起來了。要站起來了。(而台灣電影目前還是趴著)
果不其然,雖然不乏爛片,但韓國電影也出現很多藝術價值和娛樂價值都很高的電影。

重點原因在於韓國政府規定韓國電影院每年要播一定比例的韓國電影。
而且提供電影業各種軟硬體的大力幫助,甚至稅制和兵役制也給予電影業者很多優惠。
也提供電影的教學環境,這是台灣政府不做、或不肯做、不願做的,
搞一個譁眾取寵的金馬典禮或沒有多少作用又變質的輔導金制度。
卻不曉得吸取別人的優點。一點屁用都沒有,

(花點錢讓明星走星光大道或是給個幾百萬就以為幫助了電影業,簡直狗吠火車)
(或是以為買個廣告,叫觀眾支持國片,大家就會去看。簡直杯水車薪)

在台灣人永遠只會被藍綠洗腦互相攻擊的同時,文化就這樣被犧牲了。
千萬不要因為海角七號而志得意滿,或有一種台灣電影站起來的錯覺。
政府不改變,觀眾不改變,環境不改變,制度不改變,終究還是南柯一夢。
台灣有幾個人像海角七號魏德聖這樣子的唐吉訶德般堅定且豪賭的傻子,
願意傾家盪產、張羅借錢、四處碰壁的拍電影。成王敗寇、天堂與地獄,
(一戰成名、改寫歷史)與(窮困遼倒、舉債度日),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海角七號成功之後,一堆人錦上添花、捧LP,只想沾光。講得好像人人都有貢獻。
卻忘了海角七號之前四處碰壁也找不到贊助,甚至沒人看好。
身為台灣人,我還是希望台灣電影可以重返榮耀。

離題了,忍不住還是要念一下,回到討論韓國電影,


魚這部電影,已經算是完成度相當高的商業大片。
而隔年2000年的(共同警戒區JSA),更是讓我驚訝,既好看,又感人,
主演為李英愛,李秉憲,宋康昊(真的不愧是影帝)
當然,我的野蠻女友也很不錯,只是商業了一點。

但是有部電影能超越JSA,讓我能排進心中排行榜的電影是:OLD BOY(原罪犯),
這是一部非常非重要的韓國電影,(個人認為如果是電影迷,一定要看)

《原罪犯》是韓國導演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中最巔峰的作品,
是改編日本漫畫鐵漢強龍,(作:土屋ガロソ / 畫:嶺岸信明)
但漫畫雖好看,但絕對比不上電影,導演也是JSA的導演,朴贊郁

雖然在運動上,我非常肚爛韓國人,但電影或藝術,應該公平看待。
所以算一算,我也看了非常多韓國電影。好電影很多,一時之間也說不完。
比方好萊嵨翻拍的,觸不到的戀人,被好來嵨翻拍的芭樂的要死。

每每看韓國電影,都有一種(台灣輸了)的不悅感,尤其是看OLD BOY(原罪犯),
這電影技術上,台灣人應該是做得到,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劇本真的太強,

(最近好萊嵨,也聽說威爾史密斯打算翻拍OLD BOY,希望美國人不要亂搞)
(但是聽說威爾史密斯澄清拍《老男孩》 不是翻拍電影是而是原著漫畫)
(原著漫畫和韓國電影原罪犯的劇情,雖然一樣懸疑,但其實相差非常多)


台灣人真的就是需要好劇本,海角七號雖然我一出來就去看也很喜歡,
但也不得不說,優點不少缺點也都不少,劇本也真的不夠好。

近年來不管是貼進觀眾或是商業大片,台灣都輸了,比方骸人怪物(原名漢江的怪物)
這是台灣目前很難拍出來的電影,不輸好萊嵨,(同樣是影帝宋康昊演的)
而這次金知雲的這部神偷.獵人.斷指客,再次證明了韓國有拍商業大片的堅強實力。

我在幾年前看過他導演的鬼魅 A Tale Of Two Sisters,
是一部技術高超,劇情卻不知所云的鬼片,評價非常兩極,(但林秀晶超美)
(但當時,我是陪我還追的一位正妹去看,所以也不太在乎劇情,畢竟戲院中有別的心事要忙)

鬼魅 A Tale Of Two Sisters,太個人風格了,技術面絕對沒問題,但劇情抽象及想像面甚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神偷.獵人.斷指客,原名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
(一開始翻成:好傢伙,壞傢伙,怪傢伙,其實貼切多了)
The Good 鄭雨盛、特色:(神準狙擊手、疾惡如仇、獨來獨往、賞金獵人。)
The Bad 李秉憲、特色:(神速快鎗手、無惡不作、霸氣十足。江洋大盜。)
The Weird 宋康昊、特色:(安全第一、九命怪貓、小毛賊、笨蛋、沒大腦。)

三個都是非常硬底子的演員,

.......................................................................

正義的賞金獵人(The Good):
鄭兩盛,演過愛無間(非常好看,但是是無間道的劉偉強拍的),
他演的腦海中的橡皮擦也很感人,還被日本翻拍,
但韓國女主角是孫藝珍超可愛,日本卻找了深田恭子,這這這。。。。。
前一檔和金泰希演的中天,我也看了,商業度還是勝台灣。
另一部影展片:戀人絮語(台譯悲傷電影),我記得我朋友哭了,我也覺得很感人。

我對鄭雨盛的看法是:會演戲,又帥到爆炸的男人,我實在不想承認,但真的是有夠帥。
尤其是在片尾追擊戰時,鄭雨盛從後方單槍匹馬追擊一群日軍,真的是太誇張了。
已經不是神槍手而已,而是太誇張的和超人沒兩樣,騎在馬上,瀟灑又神準的拿著長鎗。
而且帥到太超過了,如果耍帥是一種罪,他應該會被關很久。

.......................................................................

反派(The Bad):
則是無惡不作,殺人不貶眼,快槍手,李秉憲
名字叫朴正義,真的是不正義,(為什麼壞人就一定要畫個黑眼圈熊貓粧呢?)
真的是太酷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在日本這麼紅,因為太酷太有型,
我真的想不到台灣有這一種類型的演員。

看到他的演技,外表,健壯的身材,實在很佩服韓國男明星的努力,無可挑剔,
有看過JSA的人就知道他演技是很棒的,
但是他最倒霉的一點:是這二部戲都是和另一個更強的影帝,宋康昊合演,
搶了他的風采,實在是非戰之罪。
而且我以前一直沒有感覺到他的酷,這部電影,把他壞的超強自信展露無遺。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他窮兇極惡,但我記得他永遠是正面對決,從不暗箭傷人。
不管是處決自己不爽的部下、或是對其他二個主角,他要的永遠是公平決鬥。

.......................................................................

而怪傢伙(The Weird):
就是知名影帝宋康昊了,電影中幾乎所有笑點,都被他包辦了。
影評人景翔說的我同意,能演小丑的人,才是最困難的。

不過,他的演技沒話說,但好像都以丑角或諧星居多,或是庸俗的小人物。
比方駭人怪物中的爸爸,膽小又沒種,但為了女兒,不顧自身安危,
甚至居然敢和怪物單挑,從他和女兒的互動,可以看出他演技的強悍。

而另一部宋康昊的經典的影帝級作品,就不可不提:(殺人回憶)
如果是推理迷,我覺得一定要看,但是看了可能又會很生氣。
因為每部警匪推理片,都有結局,但這部電影,卻沒有標準答案。
把想像空間,留給觀眾本身,結局最後一個畫面,宋康昊的表情,實在是屌。
彷彿讓觀眾以為他已解開了所有謎題,卻又好像白忙一場,失去了多年的光陰。
這絕對不是一般演員演的出來的水準。

所以,雖然宋康昊,都演小人物小角色、甘草諧星,
但是誠如我常說的:(諧星之路,是無比艱難的,要讓別人哭較容易,要逗人笑卻很難)

在這部神偷、獵人、斷指客中,一開始,他還是演個小混混及只有賞金三百圓的小偷。
一直在逃跑,不然就是做一些笨事。但運氣超強,怎樣都死不了。
個性要比喻的話,就是大雄,在強敵環伺中,就是有辦法活下來。
但是,在漫畫天兵高校中有一句話很貼切:
(如果你看到一群獅子中,有一隻兔子好好的活著。你也會覺得那隻兔子超強)
而宋康昊,在這部電影中也是這樣的感覺。
至於宋康昊他究竟是不是個白痴,這個要等觀眾自己去感覺。
(我個人覺得是運氣好,但相信也有人抱持相反意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劇情雖然是講三零年代的滿洲,各國人種都有的亂世。
但幾乎完全就是西部片的風格,(我都不知道滿洲有沙漠)
也是金知雲向克林伊斯威特的黃昏三鏢客致敬的電影,

優點就是相當的浪漫,我講的浪漫,不是情愛的浪漫,而是:

(西部片,就是男人的浪漫)

就像是華語的武俠片,日本的時代劇,
法國的三劍客,英國的羅賓漢,台灣的廖添丁,墨西哥的蘇洛。
俠客與綠林,行俠仗義與無惡不作。這是男人的浪漫。

所以這部電影的優點,就是充滿男人的浪漫,但硬要說缺點,也是太男性向,
電影中,幾乎沒有女性角色,即使有,也無關劇情。

我個人一向覺得,不管是武俠片,西部片,時代劇,
都應該增加女性角色的重要性。(白話一點就是,要參女生一起玩啊!)

大部分的武俠片,西部片,時代劇,都太著重男性的浪漫。
所以有一部西部片:致命的快感,是以女牛仔莎朗史東為主角,
雖然評價兩極,但我個人卻非常非常喜歡,女牛仔多帥啊,
莎朗史東雖然爛片很多,但在這部電影中,長髮、牛仔帽、馬剌。實在很棒。
證明女牛仔也可以佔有一席之地。(而不是在A片中才有女牛仔)

電影二個小時,但節奏還可以,不會讓人覺得太拖戲,或太抽象或太個人。
但金知雲當年的鬼魅,確實有太個人風格的問題。

反正,我個人對神偷、獵人、斷指客的評價是滿高的。
娛樂性來說,好看,但想看演技的人也算是值回票價。


照例還是要講一下缺點,除了沒有女性角色,另一點,就是"混亂"
可能很多人喜歡這種大亂鬥的場面,但我個人偏好鬥智的劇情。
而不是大亂鬥型的混亂鎗戰,以傳統西部片來形容:(我喜歡決鬥,勝過集體鎗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韓國電影,可以討論的電影真的很多,講不完,老是離題也不是辦法。改天再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eNow 豬腦的白痴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
【DeeNow 豬腦的白痴影片】:http://www.wretch.cc/video/DeeNow
【DeeNow 豬腦的白痴滴咕】:http://www.wretch.cc/digu/DeeNow
【超爆笑的死亡之旅】: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article_id=2457064

(\(\
(-.- ) 咦~~~~~~~~~~~~~~~~~~~ 肚子咕咕叫
             6(‵▽′)ψ
 /)/) 矇面加菲貓___________________來囉!!
( -.-)
 ?C-) 看屁啊~~~~~~ ╯-_-)╯~┴─┴ 翻桌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 ╲|╱ __╭╮
│           │
│ ≧ ╭───╮ ≦ │
│╱╱╱│0 0│╱╱╱│
│   ╰───╯   │
╰──┬O────┬─O╯
  ●│     │
  ╰│  O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