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在消失中 ....

出處:http://blog.udn.com/claudiatseng88/1266475

作家簡介
性別:女 年齡: 星座:天蠍座 居住地:歐洲
婚姻:已婚 學歷:碩士 職業:傳播/公關/廣告行銷
興趣:投資,商業,時尚,命理,閱讀,購物,學習
公開信箱:claudia_tseng@hotmail.com
加入網路城邦:2006/11/13 16:17
最近更新個人資訊:2008/05/12 12:52

創作更新:2008/06/17 17:50

About Claudia TSENG:
曾淯菁 台灣花蓮人 天蠍座
學歷: 花蓮女中  政治大學廣告系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BA畢業
經歷: 曾任職TVBS國際組,生活組;中華信用評等公司,年代電視台,中天電視。
自2002年起,長期以記者,作者與譯者身份,居住於法國巴黎。
2008年7月將結束巴黎生活,返台為家族事業效力。




台灣,正在消失中 ....


「有一家叫長榮的台灣航空公司很棒哦!直飛台北到巴黎,價格合理。」
每當我聽見熟悉台灣的法國人,向朋友推薦搭長榮時,心裡就莫名產生一種驕傲。
好像台灣除了會生產筆記型電腦外,還有其他值得一提的長處。
長榮不像華航,每隔幾年就來一次事故,偏偏在這種時候,
法國的晚間新聞絕不會搞錯國家:「出事的華航是『台灣』的航空公司。」
第一電視台 TF1的主持人 Patrick Poivre d'arvor在事發當天晚間新聞強調。

然而,進了機艙,就可以蒙頭大睡,張開眼睛,台北就到了的安逸與便利,從此將走入歷史。

「長榮航空基於營運成本過高的理由,從11月23日起,將停飛經營14年的台北飛巴黎客運航線,
改為營運較單純的貨機航線,巴黎航線客機將調往飛洛杉磯航線。
長榮航空強調,停飛巴黎客運航線有三個原因,
一是航路必經的俄羅斯領空費用過高,二是油料成本大增,三是缺少第五航權增加營收。」

一位中天同事,在得知消息後,貼在 MSN上傳給我。

聽到這個噩耗後,當下只有一種感覺:「台灣,正在消失中 …」
先是國際政治版圖、經濟版圖、時尚版圖、文化版圖、電影版圖、語言版圖
(我被迫得教法國學生『簡體字』 ),
現在連影響人民最直接的『交通版圖』,都不再存在。
以後從巴黎要回台灣,意思是:
巴黎-倫敦-台北;
巴黎-法蘭克福-台北;
巴黎-維也納-台北;
巴黎-香港-台北。

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的首都,從巴黎都有直飛班機,
連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都有 Emirates與Lufthansa 兩家航空直飛,
莫非台灣不是個國家,台北不是首都。難以想像,長榮放棄這條經營了十四年的航線,
純粹是基於成本考量,而沒有政治因素。

九月初到巴黎位在 Cite的警察局去辦我的記者居留證,
辦事員看了我那本綠油油護照上寫:「 Republic of China」,
對比我在申請表格上「國籍」空白處填的「 Taiwan」,
不解地問我:「小姐,您是不是寫錯了,怎麼護照上的國籍,和您填的國籍不一樣呢?
Republic of China是什麼? 」

這時我突然楞住,有半响答不出話來。是啊,從小到大,沒有人告訴我,
為何我護照上寫的國家(中華民國),和我的出生地(台灣花蓮),
看起來似乎一點關係也沒有。
「 Republic of China是 1912年在大陸成立,後來到了台灣,
變成了台灣的國名,代表民主化的中國。」
她點點頭,眼神渙散,我想她沒聽懂,其實,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再談到坎城影展,四年前開始 TVBS開始有范琪斐採訪坎城;
三前年我代表年代去採訪,去年代表中天採訪,因此05-06 年太概是坎城影展裡,
台灣媒體最活躍的時候了。然而從去年開始,注意到大陸媒體呈現光速成長。
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 TVB光是電視台就派了兩組人,
連東北的「黑龍江電視台」,都派出英文法文都不通的記者來採訪,
可見大陸對資訊的飢渴;相反地代表台灣的電視媒體,卻是逐年減少;
台灣媒體光報明星的乳房,就報不完了,那有心思管國際電影?!

我看《壹週刊》時經常想,如果中文裡沒有『奶』字,該雜誌可能早就開天窗了,
因為幾乎每個標題都有奶字:「八字奶」、「G奶」、「假奶」、「石頭奶」、
「籃球奶」、「凹凸奶」、「封奶」。
同樣是八卦雜誌,法國的名人雜誌鮮少出現奶字,台灣媒體對胸部的瘋狂,世界僅見。

時尚舞台,從今年二月的時裝週,也看不到台灣了。
曾經,簡鈺鋒和潘伯勳的自創品牌Shawnyi還在06年的巴黎時裝週裡放光芒,
然而同樣是因為成本考量,他倆也放棄了經營多年的法國市場,
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大陸設計師擠進時裝週。
還記得他倆曾興奮地告訴我:「我們的產品要打入拉法葉百貨了!」
我好高興,以後可以在拉法葉買他們的衣服了!
然而,不久後,竟接到兩人退出時裝週的消息 …

文化上,經營多年的巴黎華僑文化中心也倒了,同樣是不堪成本負荷;
美食上,長榮頗受好評的桂冠酒店廣東餐廳也倒了。

現在輪到了台灣最後一道形象防線,長榮直飛班機。

再見了台灣,這個或許對很多人而言,早已消失的概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eNow的白痴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
(DeeNow的白痴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DeeNow
(笑鼠人又嚇鼠人的死亡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article_id=2457064
(\(\
(-.- )
咦~~~~~~~~~~~~~~~~~~~~~~ 肚子咕咕叫  6(‵▽′)ψ
 /)/)
( -.-) 矇面加菲貓_________來囉!!
 ?C-)
看屁啊~~~~~~~~~~~~~~~~~ ╯-_-)╯~┴─┴ 翻桌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2H 網路電台)

╭╮__ ╲|╱ __╭╮
│           │
│ ≧ ╭───╮ ≦ │
│╱╱╱│0 0│╱╱╱│
│   ╰───╯   │
╰──┬O────┬─O╯
  ●│     │
  ╰│  O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