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疑者Xの献身(嫌疑犯X的獻身)(東野圭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最讓我期待的好書,
應該就是這本: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的獻身)(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的書最近商周出版社(改名獨步文化)
出版了不少,算是主打的作者,

早在十年前,我就已對東野圭吾印象深刻,
多年看了他出道的江戶川亂步賞的得獎作品:放學後(放課後)
覺得~雖然質感不錯,但是個人覺得也算普通,
我個人實在很訝異它會得到江戶川亂步賞。
而且聽說在當年的評審中也爭議頗大,
主要還是東野圭吾的書,動機部分一向是受人質疑的,尤其是放課後
動機的描寫,有看過的人就知道,實在很扯,哪有這種殺人動機
但是你又不能說他錯,因為動機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後來的東野圭吾,我當年看了他的雪地殺機,實在沒什麼印象
連我都不太記得的作品,表示絕對不是我非常喜愛作品

連二千年的著名東野小說:秘密。我也買了,電影也看了(小林薰,廣末涼子)
老實說,我朋友也看了秘密,完全沒有感覺到它是推理作品
只有像我們這種老推理迷,才知道是東野圭吾的作品改編的
要說它是推理嘛,推理性實在是低到不行,比較像是奇幻作品

而一些東野圭吾的名作,台灣不是沒有,不然就是看起來普普
比方91年的(宿命),評價很高,但我也不覺得非常好看

真正讓我非常非常驚為天人的作品,是東野圭吾的(惡意)
太屌了,這才是東野圭吾顯露出天才的一部作品,絕無冷場

我一直很喜歡東野圭吾的作品,雖然不是每部都喜歡,
比方殺人之門還滿好看但是我就是不喜歡。(但是每一部我都買)
東野圭吾是我看過風格最多元的作家,他個人是理科出身,卻不是靠理科推理出道
,而是一直鍾情於本格推理(但是帶著強烈社會派風格)
東野圭吾的作品多元到有理科推理的(?探珈利略系列)
也有青春的校園推理的放學後,或是評價很高的綁架遊戲
社會風格的殺人之門。非常小品但好看的湖畔謀殺案
或是精心設計的大作:惡意,
或是超級搞笑的諷刺現今推理界的小說:超殺人事件
有人說宮部美幸的作品很多元,但是依照本格推理的功力來說,
我認為還是比不上東野圭吾,因為宮部美幸寫了很多風格,但就是寫不出本格推理

當然,我從以前到現在就覺得東野圭吾是一個有天份但又很媚眾的作家
東野圭吾的作品,少不了的就是比較大眾化的娛樂性的部分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了,他也是少數大眾化卻不失去推理精神的作家
(跟另一個我很不爽的作家:綾tsuji行人。完全不同)

糟了,還沒有進入正題,光是稍微講一下東野圭吾的風格就講不完了

東野圭吾的這部(嫌犯X的獻身),根據出版社的說法,是東野圭吾的最高傑作
,宣傳詞上寫:這是東野圭吾寫出來最好的詭計以及最純粹的愛情

然而,不管你相不相信,這本書也的確是東野得獎最多,光環最大的小說
同時得一舉奪下
(第134屆直木賞)
(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6年」第一名)
(「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2006」第一名)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 2005」第一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重點不是得獎的多少,而最令人稍稍驚訝的是,它同時得到直木賞和本格推理賞
。大家要知道,直木賞是(文學獎),通常推理小說很少得到純文學獎
因為推理小說還是被歸類成大眾小說。
而好的本格推理小說,很少得到文學獎的直木賞
而很到直木賞的推理小說,又不見得有推理性,甚至有的還很難看

重點來了。這本書雖然評價很高,但是對我來說,其實沒有超過他的(惡意)

而且很殺風景的一件事是,犯罪過程和手法,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好猜了

不是我亂講的。因為小說通常不會有無意義的劇情,
如果你發現一本推理小說,作者在仔細描寫一段看起來很不相干,無意義的劇情

那你一定要想到一件事,那就是很有可能跟結局有關係,

所以這本書,結局我老早就猜出來了,真的是自找麻煩
。就有點失去了那種驚訝的程度了。
但這本書,還是不失為一本好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咦~~~~~~~~~~~~~~~~~~~~~~ 肚子咕咕叫  6(‵▽′)ψ
 /)/)
( -.-) 矇面加菲貓_________來囉!!
 ?C-)
看屁啊~~~~~~~~~~~~~~~~~ ╯-_-)╯~┴─┴ 翻桌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 ╲|╱ __╭╮
│           │
│ ≧ ╭───╮ ≦ │
│╱╱╱│0 0│╱╱╱│
│   ╰───╯   │
╰──┬O────┬─O╯
  ●│     │
  ╰│  O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