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裡又開始沒有網路了,也就懶得寫東西了。寫東西的目的是什麼?通常都是給自己看,會看的人應該不多。
就算不小心看到了,這種小眾的東西,也很少人有共鳴,那我寫幹嘛呢?頂多是改天我得阿茲海默症時,可以派上用場。

本來想寫一本書的讀後感: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道尾秀介)
介紹這本書之前,好像必須先提一些有關於推理文學的兩三事。

雖然我覺得是常識,但以台灣人推理文學環境的現況看來,還是要提一下。

所謂的本格推理,是後人給予的名詞,
近代推理,是從美國詩人愛倫坡創作出這種文體。(莫格爾街兇殺案)
本來當然是沒有這種名詞。
就像是世上所有第一次產生的文體。當時尚未分類。

推理這個概念,其實是人類最古老的概念。也就是"謎"
就像是斯芬克斯,最著名的謎語:
"出生四支腳,長大二支腳,老了三支腳"
(沒聽過的人,我真的也服了你)

推理的元素是跟著人類的歷史的。
人類因為對未知的事物好奇,而產生了各種謎。
好奇心,正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基本上,幾乎所有人類都對"解謎"有興趣。

推理,就是"人性之一"
同理,自古以來的文學或戲劇,都一定有推理成分
比方古代的洗冤錄,狄公案等等。
或是莎士比亞四大喜劇中的仲夏夜之夢,
或是四大悲劇之一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甚至是金庸古龍等武俠小說,也都有很大的推理元素。


那講到這裡,也許你會有疑問,既然自古以來就有推理。
為何在推理界,大多數都認同推理是愛倫坡發明的?

因為愛倫坡確立了這種文學形式
有明確的事件和主題,有被害者和兇手,而且有真相。(就算真相很扯)
愛倫坡雖然創作了推理,但發揚光大的,也不是他。
其實有很多國家都對推理文學很驕傲,

比方英國人會覺得推理文學能成為大眾文學的顯學,
一定是歸功於英國的古典推理的質與量一向就強悍。
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和謀殺女王克麗絲蒂的作品
或是短篇推理與心理推理之王的布朗神父系列。

但你問法國人,一定也推崇盧布朗的亞森羅蘋系列。
(但是本格推理迷可能有不少人不認同亞森羅蘋是本格推理,認為只是犯罪小說)

如果你問美國人,更是認定推理是美國人發明的。
更被艾勒里昆恩給發揚光大。甚至他還辦了推理文學的雜誌。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艾勒里昆恩好像不是一個人,而是二個人。
如果再沒記錯的話,在終章向讀者挑戰的形式,就是艾勒里昆恩創出的。

但如果你問日本人,
日本人會覺得世界上推理小說最密集,最廣泛的國家絕對是日本。
(但西方人很歧視東方人寫的推理,雖然他們嘴巴上不承認,
但從有史以來入圍愛倫坡獎或其他西方推理大獎的東方人簡直是屈指可數)
從柯南在全世界上憶的銷量看來。日本在世界推理的地位也很高。
(雖然我不覺得柯南是好的推理作品,算是推理的入門大雜繪)

本格推理這個名詞,本來是不必強調的。
因為有推理文學以來,本來就是本格。
應該說,非本格的推理,不能算是推理。
這要從古典推理的嚴格規定說起。
最早推理界,有制訂出所謂的"推理十戒"
詳細內容我忘了。但大多都是在提暢所謂的"公平原則"。

(讀者接收到的資訊要公平):
意思是不要到最後才說兇手是路人甲或是書中有讀者不知道的資訊。

(結局應該是合乎邏輯,不可是超自然現象):
意思同字面。

(不可故意混淆讀者):
例如到最後才說出雙胞胎之類。

(不可以偵探本人就是兇手):
當然目前的推理,很多作品都打破這個原則,
但古典推理原本就希望偵探是客觀中立的。

有一個較有趣的一個規定要提一下。

(不可以中國人作為結局,或偵探):
因為以前的西方人的誤解,中國人常常有奇幻神秘的力量。
不適合拿來作為推理小說的內容。
現在看來當然很可笑,但這也代表以前的西方對東方的不了解。
(現在也還是不了解,你看了功夫熊貓就知道了。)


所以,以前的推理都是本格,非本格的就不算推理。
比方有超自然,偶然,奇幻,非邏輯性。都不算推理。
所以,以前並沒有分類的問題,因為只有一個種類。

如果我廢話了那麼多,你還不知道何謂本格,
那就回想"福爾摩斯"。那就是標準的本格推理了。

但是,在了戰後,社會派推理開始出現了。
甚至吃掉了本格推理的市場。
社會派推理,著重人性層面和人文價值,
強調推理是一種文學,而非只是猜謎遊戲。
反對本格推理到後來的誇張,嗜血,把殺人當遊戲。
如果推理只是嗜血,只是描寫殺人,
那去看警察的刑事案件的報告就好了,何必看推理。
推理文學,應該要視為一種文學,應該要有人文價值和人性面的。

這種推理性不強,但強調刻劃人性的文體。
從戰後,甚至一度在七零年代達到全盛時期。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社會派推理,可以看一下松本清張的砂之器,確實有感人之處。

本格推理在那段期間,被打的鼻青臉腫。
以致於在八零年代末期開始的新本格運動。
(其實新本格也是出版社給予的名詞)

社會派的理念,我當然也認同。
但是我畢竟是看福爾摩斯長大的。社會派小說我當然也愛看。
但是推理性太弱,也一直是讓我很詬病的地方。

我不喜歡這麼壁壘分明,
書對我來說,只有好看和難看的分別。沒有什麼文體的居別。

所以,本格推理也可以有人性層面,社會派推理也可以很有邏輯和解謎。
沒有什麼不可以啊。

作家不應該劃地自限,認為本格就不能社會,社會就不能本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然,目前的廣義推理,也不只是本格和社會。甚至是奇幻,獵奇,妖異,超自然,
這些作品,也都大量的使用推理元素。

比方死亡筆記本,以古典推理的原則,這當然是嚴重犯規。

但不可否認的是其中使用了大量的推理文學的語法。

比方京極夏彥的妖怪小說,也被歸類為推理。

或是乙一或是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度)的作品,都不知如何分類。

連野澤尚的愛情日劇,水曜日的情事,也都用了很多推理手法。

廣義推理的普及,應該算是一種好事,

以台灣而言,我從小要找一本推理都不好買,絕大部分是林白出版的。
但現在,出版推理小說的書商,越來越多了。越來越買不完了。
以前市面上有的,大部分我都看了。
目前,還有一卡車的書,我真的看不完也買不完。



還有一點,我比較嘔的是,
要找到純本格的書是越來越難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eNow的白痴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
(DeeNow的白痴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DeeNow
(笑鼠人又嚇鼠人的死亡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article_id=2457064
(\(\
(-.- )
咦~~~~~~~~~~~~~~~~~~~~~~ 肚子咕咕叫  6(‵▽′)ψ
 /)/)
( -.-) 矇面加菲貓_________來囉!!
 ?C-)
看屁啊~~~~~~~~~~~~~~~~~ ╯-_-)╯~┴─┴ 翻桌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J2H 網路電台)

╭╮__ ╲|╱ __╭╮
│           │
│ ≧ ╭───╮ ≦ │
│╱╱╱│0 0│╱╱╱│
│   ╰───╯   │
╰──┬O────┬─O╯
  ●│     │
  ╰│  O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